昕煒達科技有限公司


燈光/照明/LED/光源/燈具/環保/減碳/節能

室外燈

 

包括街燈、路燈、公園柱燈、庭園燈、埋地燈、還包括徒步區常用的金屬鹵素燈(MH)和高壓鈉燈HPS。這些光源已沿用多年,早被大眾所習知其效能。而由於LED崛起,讓大眾有新的選擇,它有一些特點是超越前述的傳統光源。比如說,更低的耗能、更長的壽命、更環保的材質以及更快速的研發改進效能與降低成本的能力。
LED室外照明設備的設計考量上,特別注重使用能源效率,此外還有耐用性、光分佈、是否有眩光問題與成本問題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公園柱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室外燈常有安裝的相關問題
 
下表顯示出不同光源的是外照明設備的各項測試數據的差異:

 
150W HPS
150W MH
150W LED
消耗功率W
183W
167W
153W
色溫
2000K
3000K
6000K
演色指數
22
80
75
額定初始光通亮lm
16000
11900
n/a
燈具效率
70%
81%
n/a
穩定後的光通亮lm
11200
9639
10200
發光效率lm/W
62lm/W
58lm/W
67lm/W

HID室外燈由於單一光點過於集中,在被照射區域有亮度過於集中的問題。LED則可以透過排列與設計,能讓亮度較均勻的照射在分佈區域,明區暗區的差異性較不明顯。
在耐久性上,我們常用一種IP分類標準。比如說IP65的等級,表示"完全防塵並能承受低壓水柱從各種角度進入"
 
IP等級系統提供了一個以電器設備和包裝的防塵、防水和防碰撞程度來對產品進行分類的方法,這個系統得到了多數歐洲國家的認可,並在 IEC 529 ( BS EN 60529: 1992 )外包裝保護等級 ( IP code )中宣佈。
保護等級多以 IP 後跟隨兩個數字來表述,數字用來明確保護的等級。
第一個數字表明設備抗微塵的範圍,或者人們在密封環境中免受危害的程度。
第二個數字表明設備防水的程度。
數字
第一個數字 ---- 固體
第二個數字 ---- 液體
0
沒有保護
沒有保護
1
可抵禦超過 50 毫米的固體物質,例如,手部意外觸摸
可經受垂直落下來的水點
2
可抵禦直徑超過 12 毫米直徑、長度不超過80 毫米的固體物質,例如手指
可經受呈 15 °垂直角的水花的直接噴射
3
可抵禦超過 2.5 毫米的固體物質,如工具或金屬絲
可經受呈 60°垂直角的水花的直接噴射
4
可抵禦超過 1.0 毫米的固體物質,如細小金屬絲
可經受從任何方向射來的水花 -- 有限的進入是允許的
5
防塵,有限進入(無有害堆積物)
可經受來自所有方向的低壓水柱噴射 --- 允許有限進入
6
灰塵難以進入,完全防塵
可經受強力水柱噴射,允許有限的進入
7
不合用
允許短暫放入 15 厘米至 1 米深的水中,時間可長達 30 分鐘
8
不合用
可經受壓力下長期浸泡
 
LED室外照明設備的演色指數比傳統室外照明設備常用的高壓鈉燈HPSCRI22與金屬鹵素燈MHCRI65要來的更高,正白LED40004500K與冷白LED5000K以上)CRI通常在7075,足以達到用於街道上區域照明的要求CRI要求50以上)LED室外照明設備的設計上,特別著重在有效壽命上。許多製造商往往將有效壽命的設定朝100000小時的目標去設計。欲達成有效壽命的設定要求,對熱管理的要求就更高了。
總結LED室外照明設備選擇時應注意的重點:
1、是否符合國家相關法令的規定
2、是否有合理的壽命
3、IP等級是否合乎要求
4、工作溫度與發光效率、光貶的相關資料
5、色溫是否符合裝設地點的要求
6、從能源效率、安裝、保養成本做綜合評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