昕煒達科技有限公司


燈光/照明/LED/光源/燈具/環保/減碳/節能

LED的壽命

 

LED的壽命取決於LED的品質、系統設計、操作環境與其他因素。以下分三部分解說:
 
 
1、光衰Lumen Depreciation
所有的光源都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逐漸降低其亮度。與初始亮度比較,在到達光源壽命終結前,燈泡亮度約會降低1015%;日光燈約降低510%;省電燈泡約降低20%。LED的光衰主要取決於整個光源系統的設計,散熱系統若設計的較好,可以使LED的光衰過程較為緩慢,壽命也較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
 
2、LED的使用壽命
LED的使用壽命又是如何定義?根據市場調查,對於光源的光衰可接受的程度是70%。因此我們也可以認定對於一般照明來說,與初始亮度相比,70%的亮度是一般可以接受的門檻。美國ASSIST固態照明系統科技聯盟建議對於一般照明用途以上述的程度(簡稱L70)為標準;對於裝飾用途以L50為標準來定義LED的壽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 
 
3、LED壽命的測量
傳統的光源在電路正常的情況下無法點亮,或是日光燈有明顯的閃爍狀況出現,我們可以認定光源壽命終了。
對於傳統光源的壽命量測,是依據一定的測試程序量測出來的。舉例來說,省電燈泡的壽命量測,是依據美國照明工程學會IES)用LM-65的測試程序所量測出來的。該測試程序是在25環境下,取一定數量的樣品做測試,依照點亮3小時、點滅20分鐘的循環動作,直到一定比例的樣品失效為止,計算出省電燈泡的壽命。
LED壽命的量測,如果比照類似前述的方法,則有點不切實際。首先,點滅開關的作動測試,對LED來說完全不是重點;若以50000小時來測試LED壽命,得耗費將近6年的時間,也很不實際。現代科技發展的如此迅速,等不及測試壽命完成,產品很可能已經被淘汰了。LED的壽命量測方式,還在北美照明工程協會(IESNA)發展中,目前的提議,是以有效壽命來取代實際壽命的量測。舉例來說,取一定數量的樣品做測試,以測試樣品達到L70標準的平均壽命為其有效壽命。
LED照明系統的電路與散熱設計,決定了它的壽命與亮度。提供較額定電流更高的驅動電流,固然可提高光的輸出量,但也同時降低其壽命;較高的工作溫度也將明顯的降低其有效壽命。
以下根據製造商的資料,做出比較表:

光源
平均壽命(小時)
估計有效壽命(L70
燈泡
7502000
 
鹵素燈
15003000
 
省電燈泡
30006000
 
日光燈管
20004000
 
高亮度LED
 
35,00050,000